【聚焦两会】楚雄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4-01-18来源:转载点击:29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1月18日上午,楚雄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委党校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50名,实际出席代表236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冯毅、罗兴贵、柳思福、宋振华、邝华然、钱志华、冯相、李贵泽、杨培香、郭宜宏、马兴旺、王天海、吕燕、刘建华、张勇、张国平、曹亚 。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宋振华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10时,宋振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兴贵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省委“3815”战略目标,聚焦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深化“两个革命”、践行“三法三化”,守正创新谋开局,立足长远打基础,勠力同心解难题,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

报告从7个方面对2023年重点工作及成效进行了总结回顾。一是“百亿目标”开创先河,“百项任务”完胜收官,“四个楚雄”刷新纪录,既定目标圆满实现。二是“产业攻坚”火力全开,“项目攻坚”争分夺秒,“招商攻坚”全线出击,“化债攻坚”破题开篇,“作风攻坚”争先领跑,五大攻坚破冰突围。三是困境破局“更妥更实”,示范标杆“更高更多”,改革步子“更大更快”,创新引领“更宽更广”,营商环境“更优更好”,改革创新相互成就。四是市区一体“抱团共进”,园区点燃“动力引擎”,科技成果“落地生金",端牢擦亮“高新饭碗”,破局起势蓄力赋能。五是区域中心“迎来新篇”,城乡建设“提档升级”,乡村振兴“加码发力”,绿美楚雄“位居前列”,城乡融合双向奔赴。六是火城品牌“走向全国”,新兴业态“做旺人气”沉浸体验“火爆出圈”,节日活动“重燃烟火”,精品力作引燃消费。七是生态赋能“美好生活”,一老一小“暖心服务”,教旅医养“多线发力”,文体事业“百花齐放”,民生保障“赢得点赞”,民生福祉时刻在肩。202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8.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5.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4%和 8%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 5.5%以内,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州前列,创近10年来最好水平。

报告指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建议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实现以上目标,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抢跑七大赛道,闯出七条新路:跑好“三大经济 ”赛道 ,走出乘势而上的“崛起之路”;跑好“城市更新”赛道 , 走出蓄势赋能的“品质之路”;跑好“乡村振兴”赛道 , 走出共同富裕的“融合之路”;跑好“康养旅居”赛道, 走出全域开花的“特色之路”;跑好“壮大民营”赛道 , 走出提振信心的“创业之路”;跑好“生态优先”赛道 , 走出向绿图强的“绿美之路”跑好“民生福祉”赛道 ,走出回应期盼的“暖心之路”。强化七种力量,实现七大突破:强化产业牵引力,在链群上突破;强化项目支撑力,在速度上突破;强化招商竞争力,在落地上突破;强化市场运作力 ,在效益上突破;强化科技驱动力,在创新上突破;强化改革破题力,在攻坚上突破;强化安全向心力 ,在治理上突破。同时,“影响楚雄”十大重点项目一年接着一年干,“幸福楚雄”十大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创新楚雄”十大典型经验一条接着一条推,“先锋楚雄”十大全省标杆一项接着一项闯,打好拆迁安置、补齐三保、教育改革、医疗改革、国企改革“五大攻坚战”,让“四个楚雄”成为政府工作品牌。 

报告强调: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抓落实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最强音”,打造旗帜鲜明抓落实、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依法行政抓落实、为民解忧抓落实、风清气正抓落实的政府,交出“国之大者”高分答卷。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提请代表审查楚雄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楚雄市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本次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成员,除主席团成员以外的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公安局政委,市人武部部长、副部长,市人大州管干部。

出席政协楚雄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参加会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