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保障聚合力——树苴乡党委“四强化四到位”重视支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日期:2023-03-2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树苴乡人大主席团 张勇点击:163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树苴乡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四强化四到位”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有效破解乡镇人大工作“边缘化”、代表履职“闲置化”等现象,为深化人大依法履行职责、推进乡党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到位。乡委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自觉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同心同向、合力合拍的生动局面。2022年以来,乡党委分别召开党委会议4场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1期和周一集中学习6场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进行了全面的传达学习,出台《中共树苴乡党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树苴乡人大工作的任务和目标要求。

 强化履职支持,依法监督到位。支持乡人大主席团履行法定职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一是积极支持乡人大主席团围绕乡党委中心工作,尤其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或重大事项,依法做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变成国家意志。二是积极支持乡人大主席团开展监督。2022年以来,乡党委书记参加主席团会议6场次,听取审议乡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3项,开展专题视察2次、专题审议5项,配合市人大开展视察检查调研4次,支持乡人大主席团认真抓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三是积极支持人大主席团依法任免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人员的有机统一,2022年以来,保障人大主席团依法任免副乡长3名,充分发挥人大及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严格依法办事。       

强化阵地建设,服务保障到位。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对人大工作的支持保障,在资金投入和人员保障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积极改善人大工作条件。在经费投入上,按照“足额保证、适当倾斜、动态增加”原则,坚持公共财政全额保障人大工作经费,乡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按照每年每人1000元进行预算并保障到位;在人员配备上,确定了1名人大工作专职人员,为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在干部培养上,把人大干部的配备、培养、选拔和使用纳入党委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使人大工作成为锻炼干部的平台。

强化代表服务,作用发挥到位。不断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一是抓实学习培训。落实经费1.2万元组织市、乡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培训3场次,对《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组织法》《选举法》及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学习培训。二是支持人大活动阵地建设。在乡财政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筹措资金3.2万元完成1个乡代表工作站和7个代表联络室规范化建设工作,让代表有地方“理事”,群众有地方找代表“说事”。三是持续强化代表履职平台管理。明确专人对“两个平台”进行维护和更新,发挥平台功能作用,推进了代表与人民群众交流互动、代表议案建议跟踪督办、代表知情知政信息获取,支持和保证了人大代表有序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