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机制 进一步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

日期:2019-08-1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预算工委点击:258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坚持和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确立财政开放共享新理念,不断完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机制,积极让代表参与到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切实为人民管好“钱袋子”。

一是建立机制让人大代表擅沟通、强监督。根据代表法、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并实施《楚雄市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办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使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便捷性和交流的互动性,进一步做好预算审查监督服务工作。

二是学习培训让人大代表懂预算、会审查。把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外出学习培训,对财经法规和相关预算知识进行学习,提升代表的专业化水平,增强代表的预算审查监督能力。

三是履职调研让人大代表晓政情、爱建言。组织代表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预算编制、执行、管理、调整和决算有关的审查监督服务等相关调研和会议及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提高监督的深度,让代表了解政府及其部门年度工作重点,做到审查前“心里有数”,审查时“有的放矢”。

四是积极实践让人大代表敢担当、有作为。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根据代表履职需要,让人大代表能够直观和便捷地查询和比对相关数据,分析预算执行情况,跟踪监督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调动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积极性。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