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活动三到位 代表工作出三彩

日期:2017-11-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点击:1082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吕合镇人大代表活动常态化纪实

2017年6月14日至16日,楚雄市吕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第二季度人大代表活动,对吕合镇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三天的活动参观了    29个现场,召开了 3次座谈会。66名市、镇人大代表参加了活动,代表参与活动率达到了99%。提出意见15 条,建议45条,极大地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成效,有力地助推了政府工作的落实。

近几年来,楚雄市吕合镇人大代表活动开展实现了常态化,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得到了明显加强,在全市人大代表活动中具有示范带头作用。总结吕合镇的人大代表工作,贵在坚持,人大代表活动与人大代表履职实现了良性发展。

     重视到位    活动方案浓墨重彩

镇人大主席团始终自觉接受镇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汇报,重点问题请党委帮助解决,重要活动请党委主要领导参加。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着眼全镇发展大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主动支持配合政府按照镇党委确定的工作思路和镇人代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开展好各项工作,共同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体体现在三个始终:一是党委始终加强和领导人大工作不走过程,把人大工作,人大代表活动列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始终要求镇人大主席团一月一报人大工作计划,坚持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一起统筹,一起安排,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二是党委始终参与研究确定人大代表活动相关事宜,每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活动,党委都与人大主席团共同研究,一起确定活动主题,一起制定活动方案;三是党委领导始终全程参与人大代表活动,每次人大代表活动,党委书记或者专职副书记从始至终参加人大代表活动,督导人大代表活动的开展,推动人大代表活动达到目的,取得成效。

组织到位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人大代表活动的成效,主要取决于组织,楚雄市吕合镇的人大代表活动主题方案确定后,镇人大主席团认真组织,高位推进,人大代表活动组织具有七大特点:

一是活动主题突出中心,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来开展。如:2017年6月14日至16日,楚雄市吕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第二季度人大代表活动,重点对吕合镇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从主题来说,能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对乡镇提出的经济发展“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攻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阶段目标要求,把烟叶生产、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等中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进行督查,有效地助推了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落实。

二是活动时间安排科学合理,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冲突。认真研究吕合镇人大代表活动会发现,吕镇镇的人大代表活动时间安排结合乡镇实际,一年四季四次活动,都巧妙避开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时间段。总结出人大代表活动四大黄金时段:第一次安排在1月上旬,第二次安排在5月下旬或者6月,第三次安排在7月或者8月上旬,第四次安排在11月或者12月上旬,这几个时段,既为乡镇农业农村工作让路,又能为乡镇农业农村工作承上启下。

三是活动参与人员精心挑选,与活动主题密切相关。每次活动做到“四必请”,即:必须邀请市人大联系领导指导;必须邀请镇党委书记、镇长参加;必须邀请活动主题涉及的分管领导和站所负责人,必须邀请涉及的村委会书记和主任。镇党委、政府领导的积极参与,在活动时间和形式上给予了保障,让代表活动这一反映民意的“直通车”更加快速高效地运转。

四是活动参观现场用心策划,能为活动提供鲜活样板。活动形成坚持四必看四不看:一是必看主题现场,不看与主题无关的现场,二是村村必看现场,没有一村不看,三是必看正在实施现场,不看没有现实意义的现场,四是有特点的必看,没有特点不看。四必看四不看推动了村与村之间的工作比、学、赶、超,现场落实实实在在,真真实实,杜绝了敷衍了事。

五是广泛组织交流发言,深化活动主题一步到位。参观现场之后,在现场村委会组织座谈会,进一步深化活动主题。要求人大代表要“四讲”:讲看现场的感受、讲看到的问题、讲工作的建议,讲实话。同时形成“三互动”:政策解答与代表疑问相互动,政情通报与工作落实现场情况互动,提出工作意见与监督政府工作互动。

六是工作站(村委会)轮流承办,活动助推基层工作有效落实。人大代表工作站分片建设,人大代表活动村委会轮流承办是吕合镇人大代表活动的又一大特色。人大代表活动村委会轮流承办,让村委会落实现场、组织汇报材料、组织会议等,全方位锻炼了村委会的组织能力。

七是善于总结活动开展,代表活动质量步步提高。每次代表活动结束后都要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梳理活动全过程,查找活动出现问题,对活动所形成的书面材料进行归纳归档,不断总结,不断提高活动质量。

吕合镇人大代表活动的七大特点也是推动人大代表活动的七大措施,确保了每次代表活动都成效明显。组织代表看现场,常常能让代表找到了因地制宜的结合点;村委会汇报工作,推动了各村当前工作的有效落实;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村委会寻找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交流发言,促进了代表履职水平不断提高,轮流承办,促进了村委会组织能力的提升,人大代表活动常态化,推进了人大代表工作良性循环。

         履职到位    代表作用多姿多彩

楚雄市吕合镇人大代表的活动由于重视到位、组织有方,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激发了广大人大代表的履职激情,人大代表能广泛联系人民群众,架起了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能积极参加每次代表活动,踊跃发言,履职认真,建言献策,真正成为了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生产生活中,人大代表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敢于担当、敢说实话、树立了办事公正的良好形象。许多人大代表还积极协助村委会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投身于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人居环境建设中,处处身先士卒,带头作用逐渐增强,做到察民情、帮民困、解民忧、办实事,代表形象多姿多彩。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