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苴乡:代表当好“四大员” 美丽乡村齐建设

日期:2024-04-09来源:树苴乡作者:武晓艳点击:45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自农村人居环境“大起底、大整治”集中攻坚“秋风”行动工作开展以来,树苴乡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身处基层、熟悉群众的优势,主动担起“宣传员、指导员、调解员、监督员”责任,积极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来,为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广泛动员参与,当好政策“宣传员”。代表们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小广播等媒介,全方位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和政策知识,不断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自“秋风”行动开展以来,代表参与召开工作调度会9次、动员部署会议5次、多轮次召开小组会和户长会。通过代表们广泛宣传动员,全乡上下形成了干群同心、并肩劳动的和谐氛围,实现了群众从“要我建设美丽乡村”的被动接受向“我要建设美丽乡村”的行动自觉转变。

用心用情服务,当好技术“指导员”。代表们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发挥各自特长,协同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和挂包干部对美丽村庄亮点打造、污水管网规划、管道焊接、氧化池建设等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在人大代表和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全乡改造小花园、菜园、小果园共计230处,栽种树木2820棵,实施绿化美化工程80个,建设村组文化墙300处,全面启动136个自然村污水管网建设,共埋设污水管网29232米,建设厌氧发酵池160个,生态氧化塘80个,一幅“村净、景美、家富、人和、业兴”的美丽乡村画卷逐步展现。

密切联系走访,当好矛盾“调解员”。代表们充分发挥来自群众、了解村情、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着力化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矛盾纠纷。针对农户“不主动、不愿意参与整治整改”等矛盾纠纷问题,主动发挥“调解员”作用,畅通沟通渠道,围绕垃圾处理、污水管网建设、村庄美化亮化等方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耐心细致讲解相关政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作用,帮助村民解决工作推动中的困难和问题,助推村民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依法履职尽责,当好工作“监督员”。代表们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适时对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反馈问题,现场交办整改,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治成效愈发显现。

下一步,树苴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履行好代表职责,以建设美丽宜居“和美乡村”为抓手,对标对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要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