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镇:“五个坚定不移”激发人大履职新活力

日期:2023-05-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刘先维点击:83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东华镇人大主席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省委、州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履职、强化监督检查、创新开展活动,“五个坚定不移”激发人大履职新活力,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添动力、注活力、聚合力。
      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谋划和开展工作,建立重大事项向镇党委请示报告制度,镇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镇人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人大工作。
      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全镇71名各级人大代表紧跟镇党委决策部署,积极投身中心工作,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率先垂范、勇于探索,涌现出了市人大代表王兴平等一批优秀代表,打造了莲华小五排、东华“六家人”等乡村旅游特色品牌,为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此外,全镇各级代表还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主动履职,精准发力。
      坚定不移拓宽监督渠道。镇人大主席团始终紧贴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开展监督工作。先后组织代表视察了东华镇农村公益性公墓运行情况,对农村低保、养老保险等政策执行情况以及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市镇人大联动,对市教育体育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评议,以人大视角助推政府工作落实落细,推动一张张“民生清单”,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账单”。
      坚定不移抓实代表工作。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通过站、室的规范化建设,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夯实活动阵地、促进代表履职管理,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尽责。通过规范化建设,各村联络室活动开展丰富多彩,代表活动积极性和成效明显增强。
      坚定不移推进自身建设。通过扎实推进人大规范化建设,镇人大主席团陆续出台了务实管用措施,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先后建立完善了东华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东华镇人大代表走访慰问制度和东华镇人大代表履职创先争优考核办法等制度,让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认真履职有了制度保障。把人大宣传工作纳入党委宣传重要内容,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纳入镇党委宣传工作的总体部署,采用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营造尊重人大、支持人大的浓厚氛围。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