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镇:普法强基补短板 人大代表在行动

日期:2023-04-1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李先明点击:50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法治宣传“排头兵”作用,达到“普法一场、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中山镇在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及“法律明白人”培训,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共90余人参与培训。

楚雄市人民法院洒基口法庭法官李天奋向人大代表解读了《民法典》中的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内容,通过典型案例深入浅出为大家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和“四步调解法”。强调在人民调解过程中,不仅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尊重当地的风俗民情,而且要细致地了解案情,从双方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均衡利弊,从而促成调解,使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一致,每个调解结果要做到合情、合理、合法。

近年来,中山镇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化身“普法员”,把普法课堂搬到农村会场、调解现场……用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生动形象地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下步工作中,中山镇将组织市镇人大代表聚焦普法强基补短板重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让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为平安中山、法治中山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