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领导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日期:2014-10-29来源:中共子午镇委员会作者:办公室点击:270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子午镇现有市镇人大代表82名,其中市人大代表16名,镇人大代表66名。近年来,镇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目标要求,以关注民生为切入点,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人大工作,为把子午建设成为粮烟大镇、种养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提高人大的地位和影响

镇党委始终把人大主席团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委对人大主席团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人大的地位和影响,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首先,突出地位,强化人大主席团工作的重要性。镇党委把人大主席团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与党委各项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落实。同时,每年定期听取人大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答复镇人大主席团请示的事项,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对其重点工作在方向上把关,原则上指导,保证整体工作步调和谐一致。

其次,注重宣传,提高全社会对人大工作的认识。坚持把对人大工作的宣传作为党委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是通过各种会议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让全镇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人大工作的重要性。二是每年镇党委制定的各部门信息报送及奖惩制度,明确规定了宣传工作的奖励措施,其中也涵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的奖励措施,鼓励大家积极为各类刊物投稿,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和优越性,宣传人大主席团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的有关情况,在全镇上下营造了重视人大、关心人大、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是结合本镇实际,镇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人大、政府工作职责和关系,加强了各方的协作与联系,为镇人大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通过一系列举措,全镇广大干部重视人大工作的意识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的认识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在全镇民主政治建设、法制建设和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日益明显。

二、全力支持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确保代表工作顺利开展

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中心环节。镇党委积极支持镇人大主席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一)大力支持镇人大主席团依法行使“三权”,充分发挥主席团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支持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镇党委对凡属镇人大及其主席团依法决定的重大事项,特别是对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事,都及时依法提交人大主席团审议决定,使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统一起来,提高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如:子午镇“十二五”规划、子午镇集镇修编规划等一些重大事项,都交由镇人大主席团讨论决定,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全镇人民的自觉行动。

 支持用好监督权。为确保人大主席团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我们把政府工作和人大主席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找准依法监督与支持保障的着力点,监督工作始终围绕全镇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大局。每年在制定人大主席团年度工作计划时,镇党委都要对人大主度团拟出的议题进行把关,提出意见:要求镇人大主席团要结合全镇实际,重点加强对经济工作、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民生方面的监督;在法律监督上要是围绕《子午镇2011年—2015年依法治镇规划》,加强对贯彻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土地法》、《森林法》、《义务教育法》、《食品安全法》、《残疾人保障法》等与农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监督,确保了法律法规在全镇的有效贯彻落实。此外,镇党委还高度重视人大决定的落实,凡是镇人大主席团通过的事项,审议决定的意见,要求镇党委成员和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执行,并督促政府各有关职能部们,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好落实,从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支持用好人事任免权。镇党委对于干部任免工作,坚决执行上级的决定和人事安排,始终坚持党的干部政策和原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依法提请镇人大主席团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任免,在各个环节上支持人大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实现了党委意图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
    (二)支持镇人大开展代表工作。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在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镇党委十分重视代表工作,积极支持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是加强代表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素质,引导和支持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为民代言、为民服务、为民履职。镇党委加强对镇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代表素质,在镇人代会上集中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支持代表活动中的交流学习。通过学习,使代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不断丰富代表知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二是支持镇人大主席团搞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每次镇人代会后,镇党委及时督促镇人大主席团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要求各职能部门在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上下功夫,切实把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好。镇党委还十分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对有普遍价值的建议,积极吸纳。如:在镇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一些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子午集镇骠川风情街开发建设的建议”,镇党委十分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党政班子会议研究,科学决策和规划,有序组织实施。目前,上级已批准使用58亩的集镇建设用地,投资30万元完成排水沟及部分挡墙支砌。投资80万元完成供水管网埋设。规划长700米,宽24米的骠川街已初具雏形,骠川街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

三是支持代表在闭会期间行使职权。每年镇人大主席团都要组织开展一些视察、检查、评议等代表活动,根据活动内容,镇党委事前都要做出指导、提出要求,各相关人员积极按照镇人大主席团的安排,按时参加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支持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并在人代会上进行表彰奖励,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与自觉性。

三、创造良好环境,支持和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一是健全组织。镇党委首先是注重在选拔配强人大主席团成员上下功夫。在本届的7名主席团成员中,有6名党委委员,增强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的有机结合。同时,选配了熟悉人大工作的同志负责镇人大办工作,确保了镇人大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创建工作。镇党委在创建工作上高度重视,以镇党委的文件转发了镇人大主席团《关于在全镇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村党总支按照镇人大主席团提出的创建要求,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创建工作。为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明确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督促创建工作。为满足创建工作的需要,在镇机关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安排一间会议室作为镇人大代表之家。全镇按照“六有”标准,即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记录、有召集人的要求,创建1个规范的人大代表之家,4个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站,促进了代表工作的开展。

三是在镇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确保对人大工作的投入,切实保障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和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对人大工作经费按标准、足额拨付到位,保证了代表活动和人大工作的需要。

近年来,镇党委在重视和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顺利开展各项活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收到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大工作发展的形势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镇党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人大主席团工作,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不断开创我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