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镇:高标准主席团会议推动高质量人大工作

日期:2023-05-26来源:转载点击:6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新村镇人大主席团以高标准开好主席团会议为切入口,在“对标准、抓规范、求实效、创特色”上狠下功夫,大力提升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定航向,会议选题突出精准。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制定主席团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要求,严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政治理论、人大知识学习常态化;紧扣年度人大工作要点、紧贴全镇中心工作、紧跟阶段工作安排,精心筛选拟定主席团会议审议议题,民主通过会议议程,精准贯彻党委意图、推动政府工作、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二是重细节,会议筹备突出周密。对标“会前准备充分、会议议程合法、会议程序到位、会议审议严谨、会后工作完善”具体要求,做足会议筹备文章。在主席团会议召开5天前,拟发会议预通知,方便主席团成员和列席人员提前统筹安排好其它工作、充分调研掌握审议议题的基本情况和基础知识;在材料准备上,高质量撰写会议主持词、工作文件、审议报告等相关文字材料,在举行会议2天前把会议材料汇编成册送呈与会人员,让他们的发言和建议掷地有声,确保会议审议更有实效、审议意见更加贴合改进工作需要。同时,精心布置会场,定制印有国徽的代表名牌,根据需要邀请有关方面的代表和镇政府领导列席主席团会议,增加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的严肃性和与会人员的使命感。

三是建机制,会议程序突出严格。深入研究梳理镇人大主席团的法理定位和职能职责,修订主席团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对主席团成员更好地依法履职行权做出具体规定,使主席团会议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建立健全人大代表、政府有关人员列席主席团会议制度,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依法出席会议,镇政府镇长、副镇长、3至5名人大代表、其它有关人员特邀列席会议,专项报告须由镇政府领导汇报后提请审议,职能站所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回答询问,更好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扩大代表、选民知情知政渠道。在副镇长任命环节,严格执行党委通报人事安排、主席团无记名票决、颁发任命书、任职表态、向宪法宣誓、任后监督6项程序,增强人大选任干部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下步工作中,镇人大主席团将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以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在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不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