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镇:“三抓三提三增强”做实代表工作

日期:2023-04-1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杨磊点击:34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八角镇把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在代表履职的基础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全方位增强代表素质,全力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以代表的作用发挥推动人大工作上新台阶。

抓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增强代表履职基础。坚持“全面覆盖、设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活动经常、注重实效”的原则,着力建好、管好、用好代表活动阵地。“建”有规范。在全镇代表工作站(室)均达到“七有”标准的基础上,继续提升改造镇代表工作站和2个代表联络室,推动代表活动阵地提档升级。在日常。明确各村党总支书记为代表联络室联络员,负责代表活动的召集及阵地管理,确保代表履职有阵地、活动有场所、交流有平台。在经常。将59名州、市、镇人大代表编入代表工作站(室),直接联系295名选民,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倾听群众诉求、收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

抓代表活动提质增量,增强代表履职活力。围绕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不断创新代表活动载体,提高活动的质量和频率,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一是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组织开展以“代表如何履职?”为主题的学习培训2次,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到三街、苍岭等乡镇学习代表工作,人大主席团成员“沉下去”到各代表联络室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律法规知识等,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二是扩大代表工作参与。及时向人大代表推送主席团工作要点、主席团活动及会议信息,结合审议全镇产业发展、代表建议办理等涉及全镇发展的主席团会议议题,安排代表列席主席团会议2次45人次,参与视察、检查活动5场次138人次,代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23条。三是丰富代表小组活动。以村为单位,每个季度组织一次代表小组活动,以组织代表开展学习,邀请代表视察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大建设项目代表协商等方式,向代表通报本村重点工作情况,积极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四是鼓励代表发挥作用。在代表中开展“卫生健康文明”先锋行动,动员代表积极参与到文明村镇、卫生乡镇、绿美乡村建设中来,13名代表带头发展高辣度辣椒、烤烟等产业,34名代表为创文创卫带头人,为全镇群众作出示范。

抓建议办理提增效,增强代表履职信心。严格把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交办、审核、答复各环节,推动建议办理真正由“答复型”向“办理型”转变。一是细心交办。及时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工作要求、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召开交办会议集中交办,确定重点督办事项。二是用心督办。督促承办单位与代表联系见面,全面了解掌握代表提出建议的意图和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共同商量办理措施,对办理工作的程序、时间要求、答复内容进行认真审核,从严把关。三是耐心答复。督促承办单位向代表通报答复意见,对代表不满意的,一律不予结案,并退回重新办理。2023年镇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45件,目前已进行集中交办,正在督促办理,计划5月底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