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 三举措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

日期:2023-04-0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李雪梅点击:184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市财政公共支出中专项资金规模不断增大,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项举措强化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促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更加科学规范。

推进完善预算管理,建立专项资金分配统筹协调机制。以推动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强化预算管理为突破口,不断提升专项资金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督促财政部门不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间的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设立重点,确保专项资金合理安排、保证重点。二是推动建立和完善部门间专项资金统筹安排、衔接有序的协调机制,着力解决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交叉重叠、资金分散等问题。三是督促财政部门严格项目预算审核,并在预算初步审查时重点关注,防止小项目大预算、无项目有预算等现象发生。

强化监督检查,推进专项资金使用安全规范。一是借助审计监督职能推进重点项目和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动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资金全过程监督机制。二是督促财政部门细化绩效管理考评指标,建立专项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项目预算安排及部门预算安排挂钩,真正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督促财政部门强化内部监督,改变重分配轻管理的财政理念,改变事后财政监督方式,将监督的重心向事前、事中前移,并对专项资金实行动态化、全过程监督。

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科学化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反映出的财政管理制度缺陷,推进政府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堵塞监管漏洞,以顶层设计与工作实践的良性互动促进专项资金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督促财政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过程中长期总结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和修改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问题导向,提高制度实效,补齐制度短板,为不断推进专项资金管理科学化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