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抓实宪法宣传

日期:2021-12-1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市人大法监工委 王天海点击:274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人大常委会紧扣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营造了广大干部群众学法、遵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一是充分利用人大机关办公区,抓实宪法宣传。12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对“宪法宣传周”和“12.4”第八个国家宪法日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利用办公区LED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主题标语,用音响广播持续播放宪法知识。12月3日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讲座1场次,积极营造全社会宪法宣传的浓厚氛围。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抓实宪法宣传。充分利用市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深入到乡镇和154个村(社区)开展宣传宪法100余场(次);利用召开干部职工例会,组织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并通过网络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活动,加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54名干部职工收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2月4日晚黄金时段在CCTV1套播出“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1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专题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学习宣传专栏的学习,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在七彩云端APP和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宪法在身边”网络在线有奖答题活动。

三是强化宪法宣誓制度的实施,抓实宪法宣传。全年组织被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职前法律考试4次16人,向宪法宣誓4次22人。通过向宪法宣誓,有效促进了被任命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水平和能力。

下步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大宪法宣传力度,一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大宪法宣传。抓好学法主体和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在整体推进中突出重点,带动全体人员法律素质的普遍提高。二是注重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加大宪法宣传。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加学法、用法活动,领悟法律的本意,把执法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作为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的过程。三是结合实际、勇于创新加大宪法宣传。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创新宣传形式、创新宣传手段,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