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四个注重”确保党建工作落细落实

日期:2021-09-2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彭绍荣点击:127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一是注重提升,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创建学习型人大机关,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先后学习了新《党章》《纪律处分条例》《支部工作条例》,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围绕2021年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以及人大工作性质,重点学习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党员干部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强党性教育培训,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宣讲正确思想言论,抵制错误思潮,对党员信教问题、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进行排查整顿。赴陕西延安开展了党性教育培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得到锤炼。

二是注重完善,全面夯实组织基础。扛牢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出台了《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4个,建立责任主体清单,台账推进管理,增强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创建“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亮职责、亮身份、亮承诺,比学习、比服务、比效能,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对照“过硬党支部、过硬好党员”要求,逐步规范了党员学习、教育、监督、党费收缴、支部双评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活动,及时调阅支部活动记录和党员学习笔记,完善规范活动记录,推动了党支部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组织机关党员先后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无偿献血、99助力楚雄见义勇为、2021楚雄州滇苗助学、文明交通劝导、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等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积极投身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人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走进农村群众家庭,帮助排忧解难、清洁家园,改善户容户貌和生活环境,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注重清廉,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排查廉政风险防控点,完善预防措施,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廉政谈话和重大节日“打招呼”制度,开展了年度述职述责述廉、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社会团体兼职、收受红包礼金等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推进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制度化常态化活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机关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四是注重长效,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机关党支部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认领,全面整改。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及推进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建立了委室主任联席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周例会制度,细化责任清单,实施台帐销号管理,定期通报整改完成情况,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进顺利。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