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监督职能 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贡献人大力量

日期:2021-09-2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市人大民族委 普彩路点击:131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楚雄市打造“滇中崛起增长级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标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以州人大常委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执法检查和调研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对全市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开展监督,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采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的方式,先后深入到市总工会、金鹿中学、摩尔农庄、紫溪彝村、桃园社区等,实地查看、走访、座谈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楚雄市民族团结进步示区创建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楚雄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以来,示范点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居民素质明显提高、乡村民俗文明进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为民族地区群众经济收入稳步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民族地区的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全市获国家民委命名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2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获省民委命名的“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8个、“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10个,州级命名的“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73个,紫溪镇和摩尔农庄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三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的工作要求,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握创建工作根本方向;抓实要务,积极投入,认真引领,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创建工作的基石;创新机制,巩固扩大示范点建设,为楚雄市在全州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打下坚实的基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